close

(中央社)元智大學5位同學組成「泰北國際志工服務團」,暑假期間前往泰國北部清萊省「大同中學」服務30天,在全國12組僑校服務團隊中脫穎而 出,榮獲行政院青輔會辦理98年區域和平志工團績優團隊「2009海外僑校志工第一名」。

「泰北國際志工服務團」由元智張智鈞、葉筱倩、紀心華、林晏亦、宮智瑤5位同學組成,於暑期前往泰國北部清萊省「大同中學」服務長達30天,以協助該校設置雙語學習環境及師資培訓,服務共計1,103位師生。

此團隊的同學表示,當初通過嚴格的企劃案遞交程序,經過4個月的準備工作,一行人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理,憑著一股熱忱前往泰北,開始長達一個月的志工 服務。由於泰北大同中學是以能力分班,每班中的同學各種年齡層的學生都有,所以服務團主要以創意有趣的English Corner來加強該校同學的英語會話能力,從基礎引導他們學習的興趣,並以二手玩具屋的建置和「007二手玩具聯盟」合作,募集元智同學飄洋過海的愛 心,連結彼此的心意,讓當地小孩有規劃未來夢想藍圖的機會。

談起在泰北的生活,服務團的同學們發現,當地的教育方式多半是填鴨式,而且缺乏師資統整;但令他們感受最深的,是當地小朋友的率真質樸,及對週遭事物驚人的觀察力及想像力,相對於台灣學童較注重物質方面的追求,泰北的孩童更懂得滿足與腳踏實地。

另 外,服務團同學也前往到狀況較不好的回馬國小參訪,受到的衝擊更大,看著充滿求知慾的孩子們,努力為來訪的外賓們唱著“快樂天堂”,心疼的是當地的環境, 讓人不知道這群孩子的未來該何去何從。面臨這樣的掙扎,他們反問自己「我們還能做什麼?」,返國後也反應給青輔會最真實的服務狀況,希望政府日後能將海外 服務資源平均分散。

歷經一個月的志工生活,服務團同學表示,當地狀況常超乎預料,面臨的問題很複雜,都要自己一一解決克服。他們也建議有心前往海外服務的志工,心態要有所調整,配合當地的需求,懷著前去學習的正面態度。

返國經過數月,服務團同學仍然充滿服務的感動,從零到有,帶著台灣人的祝福,他們五個人就像一隻手,藉由手心的溫暖來連結,共同推動服務的力量,希望以「青年可以改變世界」的想法,將服務深耕,持續發揮服務學習的影響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