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管理
當我們剛踏入職場面對新環境,無形的壓力便如影隨形的找上我們,有時欲從這壓力的泥濘中掙脫而出,反之卻越陷越深。在這如此多變且競爭的社會中求生存,壓力所帶來的問題即為社會的文明病,人在這過程中,只能感受到壓力,但卻無法好好的調適自己,壓力的累積,不斷的壓抑自己的心靈,最終造成身心俱疲。在壓力累積的過程中,多少人不免會忽略壓力所帶?的影響,當這壓力的重擔,將我們的肩膀壓垮時,卻已是為時已晚了。上班下班,工作時所產生的壓力,就讓它好好留在辦公室,不要讓他如影隨行的跟你回家,回到家做些能使自己身心放鬆的事,適當的排解壓力。對工作效率的提升會有更多的幫助!!
時間管理
壓力的來源不免是在工作上受到時間的壓迫,人們終其一生帶在與時間賽跑,自我們上課開始念書,多少次在與時間競爭,大如學測等升學考試,小至課堂中的小考、報告。我們無時無刻想要爭取更多時間來完成更多的事,於是時間的分配管理,就變成我們在職場工作中的第二個問題。Tommy Newberry的?間管理十提醒就是提醒我們自身如何去規劃時間的方式,畢竟我們有時欠缺的只是別人的提醒。十點提醒如下:一、要知道你人生的目的;二、每天晚上列出隔天「需優先處理之事」的清單;三、要在你的責任與義務督促你之前,早早地起床;四、訂定一天一到兩個回覆電話或者電子郵件的時間;五、統籌每天或者一周的待辦事項一併處理;六、要將人際關係視為寶貴的投資;七、要完全丟棄馬馬虎虎的心態;八、要在每年或者每季整理你人生中不必要的部分,並慎重消除之;九、要遠離使你注意力鬆懈的事物;十、要常常切記時間就是人生。
這些看似稀鬆平常?提醒卻是我們容易忽略的,人往往因為壓力的影響,看不清自己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當局者迷,這時我們可能需要一些提醒做為依據,那我想上面的十點會是陪伴你左右的好幫手。
人際關係相處
不管是在學校的時候或是出社會工作的時候,人際關係的相處往往會是我們判定自己在這團體中生活的開不開心最重要的因素。每個人來自不同家庭,理所當然的,每個人所擁有的個性及特性當然會有差異性,只是差異性的大小罷了。往往在我們與人相處上,我們會害怕於溝通,特別是當我們對彼此都還很陌生的時候。但相反的是,我們應該在這時候花更多的時間去溝熳、了解對方,使整個團體能快速的步上軌道。我們不妨可以從下述幾點下手:一、參加本活動或是從事本工作的目的。二、我的能力。三、我的興趣。四、我願意貢獻的地方。五、我願意工作的時數。六、我期望的收穫。七、我很討厭的事物。八、我的資源。九、我喜歡的聯絡方式。
雖然我們已經列出幾項我們可以開始與別人溝通的問題點,但是,我們卻要去思考,如何將我們本身的意思完整的傳達給對方知道,比方說:一、參加本活動或是從事本工作的目的,如果你說的是我想藉由在這工作或是活動累積經驗,以做為未來生涯規劃的跳板,或是你說的是我想從澳活動中或是這份工作中獲得美好的回憶,從這兩個動機中,我們就可以了解對方對其工作或參與活動的動機強或弱,明確的表達自己的動機,會讓人更易於理解自己的目標是甚麼,大家可以共同去達成的目標又是甚麼。
二、我的能力,請盡量明確的告訴人你可以做甚麼,而不是給予人一個模糊的答案,例如,明確的告訴人,我很會使用Word或是?PowerPoint等文書軟體,而不是告訴別人「我試試看」之類的話。藉由這方式彼此可以更快瞭解到對方能為我做甚麼或是能做出甚麼貢獻。
三、我的興趣,興趣就盡量是和這份工作或是這個活動有相關聯性的即可。
四、我願意貢獻的地方,這部分主要是看個人的興趣及能力能對這個組織及團體能做出甚麼樣的貢獻,所以只要明確的告知大家自己的能力及興趣,大家便可以一起討論出每個人能對這個組織及團體做出甚麼樣的貢獻。
五、我願意的工作時數,明確的告訴對方自己可以提供的工作時數,例如我除了一天可以工作8小時之外還可以再延長2個小時的工作時數,或是我沒辦法接受延長工作時數等想法,而不是告訴別人我盡量配合這一類模糊不定的答案。
六、我期望的收穫,正確的將自己的想法告知大家,例如我一個月想賺到3萬塊的收入,或是我參加這活動我希望可以認識G多人,交換到更多電話、MSN之類的。
七、我很討厭的事物,這個地方可能有些人會覺得說出來似乎不太好,但是每個人討厭的東西不同,對一個團體來說,討厭的地方就像是地雷一樣,這個團體可以接受幾次被地雷轟炸?一次、兩次?誰都不曉得,這種把醜話說在前頭的想法就是為了避免大家去踩到彼此的地雷。如此一來會有助於團體上的溝通!
八、我的資源,人言道,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自己能為這團體提供一個甚麼樣的資源,在這團體之中,只要有需要互相支援的地方就很快能獲取資源解決困境。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喔!
九、我喜歡的聯絡方式,有些人不免覺得奇怪,為啥要留自己喜歡的聯絡方式,有些人私生活歸私生活,工作不與私生活混談。那麼他最希望能用哪種方式去聯絡他也就很重要了,其實這也是人與人之間互相尊重的方法之一。
除了這些,我們也可以提出開檢討會的方式,檢討會中,你可以提出一些優點、你想感謝的人、及你個人的觀點等。接著,在討論完上面的項目,亦可以繼續討論,如果之後當我們在遇上同樣的問題時,該怎麼去解決,也討論未來可能會遇上的問題。另外再討論,所缺乏的條件及有待努力的部分。
善加利用個人優勢
社會新鮮人剛步入這個大環境中,面對新的一切事物,就要像一個泡棉一樣不斷的吸納新的知識,因為這時剛出社會的你,縱使在實務經驗上有所缺乏,但如果確實的掌握「學習能力」、「工作態度」、及「人際關係」那麼在職場上也將會有出頭的一天。麻雀也能變鳳凰,躍上枝頭。只要放下身段,努力在職場上認真工作,老闆終會有賞識你的一天。
後天努力
社會職場中,並不是每位新鮮人到職場就都會是所向無敵的。很多新鮮人可能到了職場才會發現自己不足的地方,到這時候才會想要去補足。在這過程中不免會感到懊悔,為什麼自己在學生時期的時候為什麼不更加把勁,更努力的去學習,但「亡羊補牢、時猶未晚」並不是錯過了就來不及補足。
現在是個強調終身學習的時代,時勢的變動是飛快地,每天每日每夜新的東西都在推陳出新,如果我們不保持一直去學習的心態,那我們可能很快就會被社會淘汰,唯有抱持學習新東西的想法並身體力行,我們才能一直跟著社會的步伐,甚至超越它!
很多學生可能會抱有一種心態就是,我念的可能不是明星國立大學,我可能在能力上就輸人一截,比較不具競爭力,但是不管是哪個學校畢業的新鮮人都將進入名為「社會大學」的環境中學習,唯有將馬步蹲好,好好鍛鍊其基本能力,根基打的扎實,如此才會長的高長的壯,才不會風?欲來時搖搖晃晃,輕輕鬆鬆就被人連根拔起。
自我突破
如上面所說的,我們可能一開始進入職場中會遇到很多不順遂或不順利的人事物,這時我們除了需要解決的方法,最根本的是耐心,很多事都是需要花時間利用耐心去學習,不斷的突破自我的極限,向上挑戰,如此我們才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就像爬山一樣,不用在意自己需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爬到山頂,也不用在意山的另一頭風景是甚麼,最重要的是這個過程,你從這過程中學習到什麼獲得到什麼,這些都將會成為你的實力、經驗。因為只要你有恆心、你有毅力終究有一天你會爬上山頭,爬上山頭,自然?會看到另一頭的風景是什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