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原大學企管系與資管系學生組成的「復興桃花源團隊」,利用國小寒假期間,分別前往復興鄉的介壽國小和奎輝國小辦理寒令營。21日在介壽國小舉辦的營隊始業式,由桃竹苗區域教學資源中心皮世明主任代表中原大學和台灣大哥將共同所募得6萬元支票交給游校長,期望能提供原住民小朋友更多、更豐富的學習資源。

中原大學「復興桃花源團隊」執行長艾昌明教官表示,桃園縣復興鄉位於山地,工作機會非常少,因城鄉差距與文化差異總讓原住民孩子的求學路充滿坎坷。因此,該志工團隊在桃竹苗區域教學資源中心的支持下,把教育資源送入偏遠的介壽國小和奎輝國小,志工學生利用週未上山課輔,讓原鄉孩子的夢想能夠揚帆飛翔,替自己創造非凡的將來。

在此次的寒令營當中,資管系學生運用所學專長,透過數位教學提升奎輝國小學生資訊能力,且營隊期間小朋友的繕食,均由志工學生運用學校廚房親自料理,是一種難得的服務經驗;而企管系結合企業台灣大哥大一起為介壽國小學生籌募下學期課後輔導基金,活動規畫台灣大哥大員工小朋友30名和20名原住民小朋友,利用三天二夜營隊方式相互學習,體會彼此文化。

中原大學資管系教授劉士豪表示,教育是每個孩子的基本權益,五年來中原大學資管系一直努力協助原住民,去年更獲得青輔會與台灣大哥大認同及鼓勵,希望今年能點燃原鄉希望,重建原住民孩童對學習的自信心。

志工團隊成員張玉潔表示,第一次上課時,小朋友注意力無法集中,秩序不好管,讓她心中好沮喪;然而經過一學期的相處,小朋友還會幫她打氣,面對這群古靈精怪的孩子,不得不使出渾身解數,只要他們來了,一個也不能放棄。

艾昌明指出,在這學期的服務過程中,有一個小朋友特別不合作,透過老師轉述才知道他家中因房屋遭法院查封,全家生活在一部卡車上,三餐都靠學校營養午餐,學校雖然幫他辦理各項補助,但仍難解決他們家的困境,而當他把這故事告訴所有志工,同學們都沉默了。期未最後一次輔導,這位小朋友向志工開口要求下學期還要再來,讓許多志工都紅著眼眶,而他們也知道,提升原住民孩童的學習服務,是一條漫長的路,也希望更多的大學生加入服務的行列,讓部落孩子重拾書本,開創未來的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