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

Wii遙控器變身指揮棒,就能玩音樂!交大音樂所副教授曾毓忠用電腦結合感應器和Wii遙控器,演奏者邊動邊跳,數位樂團就能發出美妙樂音。

數位樂團動感演出交響樂

研究電子音樂二十年的曾毓忠,結合感應器、Wii遙控器和電腦程式Live、Max。揮舞Wii遙控器時,編碼觸發電腦即時互動,就可以對應立體X、Y、Z三軸上產生音高、力度及速度。

他說,在音樂創作與表演中,只要靠近感應器,就可偵測雙手擺動的距離與位置,來決定音樂節奏、力度和音色,透過程式演算,再將數值對應到音樂上。一個人站在電腦前,就好像是樂團的指揮家般,數位樂團從此誕生。

曾毓忠今年創立國內第一個數位樂團CLOrk,讓創作者學習撰寫屬於自己的數位效果器,再和電腦系統連接,就能展現音樂與科技結合的新藝術。

曾毓忠說,只要控制搖桿或是電腦的介面,就能演奏出音樂,所以只需人手一台電腦,就能即興在聽眾旁演奏音樂,想聽古典樂,不需到音樂廳,就有臨場感。比如說他的數位樂團可演奏東方《琵琶懷舊》樂曲,就是透過搖桿操作演奏出長笛、打擊樂器和電腦音樂。

交大數位樂團CLOrk今天(十二日)晚上七點半在交大實驗劇場舉行發表會,採包圍觀眾方式演出,會搭配即興舞者表演,打造「既舞且樂、無聲不戲」的音樂盛宴。

報導日期:2010-01-12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A14生活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